[PHP] 語法中 = 與 == 及 === 有何不同?

一般來說應該是需要在學習PHP的時候,就該了解到這三者有什麼樣的不同。後來就特別查了一下。

一般來說 “ = “ 在程式語言中,都是指assign的意思。而 “ == “ (equal) 主要是在比較二個值是否是一樣的。

比較 ==
1
2
3
4
5
if("22" == 22){
echo "true";
}else{
echo "false";
}

這個範例很清楚,在這個範例中,會印出true,因為他們二個的「值」都是22。

此外,” === “ (identical) 除了比較二者的「值」之外,還會再針對二者的物件類型還有reference是不是一樣的。如下面的範例:

比較 ==
1
2
3
4
5
if("22" === 22){
echo "true";
}else{
echo "false";
}

結果會印出false。因為”22″和22是不一樣的。”22″是字串類型,而22是Interger,這並不是同一種類別,所以會印出false。但是,如果是 = 的話就不一樣了。因為 = 的意思是assign 。以下程式是常不小心就有可能出現的片段:

比較 =
1
2
3
4
5
if($val = 22){
echo "true";
}else{
echo "false";
}

這段程式會出現什麼?就是$val的值會變成22。其實很容易在寫程式的時候不小心就會出現這種錯誤,慘的是,這種錯還常常找不到問題在那邊。所以其實程式中出現了 if($val = 22)的意思,就會變成是$val的值是22,而不是二者做比較。(註:if(“22″ == 22) 的話,會出錯。這樣可以方便在寫程式的時候避免產生錯誤)

參考資料來源:

Difference between ‘==’ (equal) and ‘===’ (identical) comparison operators in PHP (with examples) techsww_tutorials

Author

Walile

Posted on

2009-06-28

Updated on

2016-05-24

Licensed under